國立政治大學
第三十一期
發行日期:2013年6月30日
發行人:王振寰,溫肇東/編輯:王敬智、陳千群、姜懿紘/版面製作:吳宗勳
目錄
台灣企業史研究
華碩發展史(Ⅰ)
台灣企業史資料庫編輯室

成立於1990年的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ASUS,以下簡稱華碩),是台灣國際知名的電腦品牌之一,其連續多年蟬聯全球最大主機板製造商寶座,全球市佔率高達40%2008年時其銷售量高達2400萬片,代表當年每3部電腦就有1部用的是華碩主機板。[1]而根據市調機構IDC2013年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華碩在第4季的筆電出貨市佔率達到11.5%,擠掉宏碁成為全球第三大筆電品牌,表現亮眼。[2]對於不甚了解華碩是如何起家的人來說,「擠掉宏碁」聽起來或許不知輕重,但如果你知道華碩是由四位出身於宏碁的工程師所創立,或許就大概能瞭解其中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意涵。

走進台灣的電腦用品專賣店,你可以發現,比起價格高昂的美、日筆記型電腦品牌,台灣的「雙A」(即ACERASUS)牌筆記型電腦總是價格親人的多,但雙A的產品又有所差異,比起筆電外型總是中規中矩的宏碁,華碩的筆電總是充滿設計感,因此許多年輕人(尤其是女性)特別偏好華碩的筆電。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華碩一開始的本業並不是製造電腦,而是主機板,而且其創辦人都是電腦工程師,這些物美價廉且形優的筆電究竟是如何被研發製造出來的,實值得我們探究。

四位宏碁的資深工程師童子賢、徐世昌、謝偉琦、廖敏雄,在1989年決定離開宏碁獨自創業,當時的宏碁大家長施振榮沒有挽留,而說了1句話:「腦袋裡的東西是你們的,我留不住,就儘管帶走吧!」,這樣胸襟開闊的大家風範,讓這幾位在宏碁成長茁壯的年輕人感念在心。[3]

但既然宏碁待他們不薄,為什麼這四位工程師要出走創業呢?這得從1980年代主機板市場說起。1981年,IBM推出世界上第一部支援英特爾8088微處理器、搭配微軟MS-DOS作業系統的個人電腦,自此開啟了個人電腦的標準化之路。這時的國際大廠還沒有外包製造,一台桌上型電腦從硬碟開始到主機板都是自己製造並組裝,而台灣廠商則多是幫一些中小型國外廠商組裝,大眾等比較早進入個人電腦市場的台灣公司,就是以組裝代工業務起家。

一開始大家都是跟著IBM的設計和規格,所以主機板在市場上大部分人看來是一種沒什麼技術性的零件,除了少數國際大廠例如IBMCompad等跟國內的宏碁和神達外,絕大多數電腦廠商是向外採購主機板。但是當時台灣的主機板廠商根本無法跟國際大廠Micronics競爭,只能接到一些不知名廠商的訂單,而業界也把沒什麼技術性的主機板廠看做「黑手」,反正只要能做出一塊能插上必要零組件的板子就可以了。由於進入門檻低,所以當時常見的是有些工廠就在簡陋的地下室組裝起主機板,無所謂品質和生產管理,以低價和量取勝。

這種情況在1985年開始改變,英特爾(Intel)推出32位位元的386微處理器,而微軟(Microsoft)也推出了Windows作業系統,電腦的操作性對一般人來說大大提高,個人電腦的市場開始大量成長,而很自然的主機板市場也隨之水漲船高,國際級企業開始尋找委外代工,台灣主機板行業也因此迎來一波成長高潮。當時台灣廠商的說法是:訂單接都接不完,而且價錢也很好,幾乎是賣一片賺一片。[4]

但同時隨著需求高潮而來的,是對主機板品質的嚴苛要求,原本的「黑手」經營模式逐漸開始受到挑戰。對於傳統的主機板業者來說,他們並不認為「黑手」經營模式有什麼問題,因為在當時景氣大好的情況下,即使不追求技術升級和轉業轉型,他們還是可以靠著大量出貨來獲利。這時出身於宏碁的童子賢、廖敏雄、徐世昌和謝偉琦,看準了主機板市場需求即將轉型的這個契機,毅然決然離開了當時已經頗具規模的宏碁,決定成立一家「主機板專業設計公司」。

198942日,這四個平均年齡在30多歲左右的年輕工程師在台北長春路租下一間不到30坪的公寓,投資1000萬台幣創立了「專門為電腦主板製造廠進行研發、設計並收取顧問費」的華碩。這四個人在宏碁工作時,都是一施崇棠的下屬和學生,他們也曾力邀施崇棠一起創業,但由於施崇棠身為宏碁創始人和技術核心之一,認為此時離開不太合適便予以婉拒,但基於憐才愛才之心,他拿出了600萬台幣支持四位年輕人,佔了華碩一開始投資金額的60%[5]

在華碩成立之時,四位創辦人有著非常清楚的共識,就是現在台灣主機板產業正在走著一條錯誤的道路,他們要做就是把主機板業當作一門講求技術和服務品質的產業來經營,所以一開始他們傾向作專業設計公司,為既有的主機板製造廠開發設計,自己則收取顧問費。於是四位創辦人便開始跑業務,向台灣的主機板製造商推銷華碩的經營理念,但他們很快就發覺華碩和這些廠商根本不在同一個觀念平面上。華碩主張的是主機板是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除了得講求技術外,還得確保產品品質和售後服務,但這些話在當時仍就是黑手心態的廠商聽起來就像是沒事找事做,因為在市場需求大增的情況下,主機板只要能做得出來賣得出去就有錢賺,為什麼要把錢投資在技術研發、品質管控和售後服務上?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華碩於是放棄了與其他主機板廠商合作的原始計畫,決定設計、生產和銷售全部自己來,而正式這個決定,開啟了華碩主機板王國的時代。[6]



[1] 「關於華碩」,華碩官網http://www.asus.com/tw/About_ASUS/Marks_in_History_ASUS_Motherboards/

[2] 蔡宗憲,「Q4全球筆電市佔率 華碩擠掉宏碁 首度進入前三大」,鉅亨網2013218日,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218/KH64DLLPZN1M3.shtml

[3] 蘇麗華,「『宏外線』雄霸科技界半邊天:這些老闆都是喝宏碁奶水長大的」,e周刊,20009月,http://www.answer168.com/aoi/aoi.asp?action=091700

[4] 「華碩新路:PC亂世中的英雄」,經濟觀察報,2002821日,http://tech.sina.com.cn/it/m/2002-08-21/1554133920.shtml

 

[5] 「巨獅傳奇:華碩成長為世界500強的故事」,華夏經緯網200715日,http://big5.huaxia.com/sw/qycf/2007/00563271.html

[6] 周芳苑,華碩傳奇首部曲-施崇棠與華碩四傑創業兩千億紀事(台北:商訊文化,1999),頁16-19

企業史書摘
《1坪的奇蹟》
台灣企業史資料庫編輯室

1坪的奇蹟》書摘

台灣企業史資料庫編輯室

一、書籍資料

作者:稻垣篤子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20101

ISBN9789861792354

DJAD0B-A60556567000_4ef968ef30fc9

二、內容摘要

東京日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有家不到一坪名叫小笹的和果子店,店裡只賣兩種東西,羊羹和最中餅,其中羊羹每天限量150條,每天從凌晨34點便開始有人在店門口排隊求購這個「夢幻羊羹」。由於每人最多限購5條,而且幾乎每個人都是買5條,所以等於只前30名才買得到。最中餅的販售就比較人性化,全天候販賣,而且無法到店的人也可以使用網路宅配。一坪小店,兩種產品,其中一種還限量150條,但年營業額竟高達3億日圓,如果以羊羹每條580來計算,1365天,1天賣150條,年收入為3,175萬日圓,而剩餘的26825萬則來自於最中餅的銷售,1個最中餅賣54塊日幣,要達到26825萬的銷售額要賣496萬個,等於1天要賣13千多個最中餅!

本書的作者是小笹的社長稻垣篤子女士,生於1932年的她今(2013)年已經80歲了,1951年她的父親在吉祥寺創立小笹,當時19歲的她就在一張榻榻米大的攤子上幫忙,1天工作12個小時、1365天全年無休地賣起麻糬丸子。這家店到今天已經超過60年,一坪小店創造出的3億日圓營收令人咋舌,但細讀此書會發現,小笹的生存之道常常是背離資本主義發展邏輯的。例如小笹的創始人,也即作者的父親伊神照男常說的口頭禪是「只要我們能餬口就好」,只要能付薪水給小笹的工作人員,而剩下的錢足夠生活就好,只要回到這個初衷,一切就會變得很單純,因此除非損益不平衡,否則小笹絕不漲價,根據書中所說,最後一次漲價是15年之前了,把51日圓的最中餅調漲為54圓。在原物料價格飆漲的今天,我們很難想像有一家賣食品的店可以超過10年不漲價,也很難想像一家每年有3億日圓營業額的店沒有擴大加盟或連鎖,但小笹做到了,篤子女士真的有著與眾不同的經營哲學,對她來說,做點心絕對有著比賺錢更大的目的。

這的確是個非常弔詭,一家不願意跟隨資本主義市場的利益最大化邏輯的店,卻成為該該行業裡的經營傳奇,這其中的道理應該從那每天限量150條的羊羹說起。羊羹被稱為「和菓子中的國王」,因為所需的原料只有紅豆、砂糖跟洋菜,所以美味的關鍵就在於原料的好壞以及點心師傅引出原料中美味的技巧,是一種製作過程中無法偷懶的點心。紅豆必須要用小鍋子煮1小時4050分鐘,一個鍋子最多煮5.4公升,量再多裡面的紅豆就會受熱不均,顏色和味道就會不一致。從煮紅豆到煉製完成大概需要3個半小時的時間,而小笹只能一次煮三鍋紅豆,因為再多就會照顧不過來,一個鍋子的紅豆能製成50條的羊羹,150條每天限量就是這麼來的。這在一般想要無限成長或壯大的資本主義企業眼裡是無法想像的,甚至可以說是瘋狂的,為什麼不雇用更多人來煮更多紅豆呢?為什麼不把生產過程標準化然後到處開分店呢?為什麼不每天24小時不停的製作,然後開放網路宅配呢?但對此,小笹的老闆篤子女士大概會這麼回答:「我知道了,但是很抱歉,我們無法增加羊羹的數量」。為什麼呢?因為來小笹買羊羹的顧客追求的就是羊羹現在的味道,所以不管是使用大鍋子大量製造或是在製作過程中省略任何一個步驟來加快製作速度都是不允許的,因為如果這麼做了,就是「用味道背叛了顧客」。

不僅小笹對其經營之道的固執不僅在羊羹的量上,也表現在羊羹的質上。要將紅豆的味道發揮到極致,秘訣就是要把紅豆煮到「差一點就要燒焦,但卻沒有燒焦」的境界。那麼要如何達到這個快燒焦卻沒有燒焦的狀態呢?篤子的答案一樣非常哲學:必須貫注身心,使用五感,認真決一勝負。用指尖的「觸覺」感受木杓攪拌紅豆,用「視覺」觀察烹煮中紅豆的色澤變化,再用「嗅覺」識別紅豆香氣,並用「聽覺」細微分辨木炭火候大小,最後在用「味覺」考察製作出來的羊羹是否符合要求。因此,在整個製作過程中,小笹要求的不是把過程數據化標準化,例如紅豆幾公斤、砂糖幾公斤、水的溫度多高或熬煮多久等,而是要師傅去依據每天不同溫度濕度和原料的條件狀況,微調整個製作過程。羊羹煉製完成後必須放置一晚冷卻,而每次製作篤子女士一定會留下約1/4條的份量,隔天早上跟她的父親一起試吃,這是他們父女倆每天早上必須執行的儀式,這個儀式即使到了他父親晚年得了糖尿病後仍舊持續,顯示了小笹兩代經營者的堅持。

另外一個產品最中餅,雖然其原料也是紅豆,但由於可以用大鍋烹煮,所以可以大量製造,但他們對所使用砂糖的顆粒大小和餅皮味道都相當要求,所以在尋找各種批發合作商的過程也花費了很多力氣,因為認真為生意伙伴思考的批發商就如同家人一般,有難以取代的重要性。這顯然也和資本主義的邏輯不同,對很多追求利潤最大化的企業來說,對任何原料供應商或合作廠商都是以其能否提供低廉的產品和服務為考量的,哪裡會有什麼「比家人還重要」的思維,這裡又顯示出了小笹非資本主義化的經營思維。

約略瞭解小笹是如何經營的之後,可以發現這家小店之所以能成功生存60多年,關鍵在於有自己的經營哲學,而這種哲學是我們在教科書上是看不到的,或者說是已經失落許久的商道。對小笹的經營者來說,他們想的不是如何把產品賣出去,或者如何多賣一點產品,而是怎麼做出問心無愧且顧客喜愛的產品,因此他們知道且設定了自己經營的底線,不擴大經營以免損及產品的品質。小笹這種不合時宜且特立獨行的存在,為冷酷無情且窮極無聊的資本主義世界增加了多一點的溫情和想像。

辦公室公告
台灣企業史研究通訊
—徵稿啟事
—徵求企業訪談 / 企業發展資料募集
編輯室

徵稿啟事

 

台灣企業史研究通訊徵求與企業史相關研究心得與專文,歡迎踴躍投稿。

一、徵稿內容:研究主題為「企業史研究」,與該主題相關的研究心得或專題文章均可。

二、徵稿對象:各大專院校學者、研究生、大學部學生,以及一般社會人士。

三、文長以2000字以內為宜,來稿請用電腦打字,並附通訊地址、電話、傳真及電子郵件信箱等聯絡資料。

四、來均需經本刊正式審稿程序,本刊對來稿有潤飾編輯權,作者請自留底稿,恕不退件。

五、本刊恕不致贈稿酬。

六、來稿請寄電子郵件至tbh@nccu.edu.tw台灣企業史電子報編輯室收。

七、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Email:tbh@nccu.edu.tw

電話:02-29393091#62813 姜小姐

 

徵求企業訪談 / 企業發展資料募集

 

在構築台灣重大企業發展史的過程之中,研究團隊非常需要各大企業本身的參與及協助。特別是在歷史資料部分,由企業直接提供我們完整的紀錄及資料,必定比我們從其他管道拼湊來得完整及正確。因此台灣企業史研究通訊敬邀您能協同我們建立貴企業的發展歷史軌跡。我們將對您所提供的資料妥善建檔及數位化,併入台灣企業史資料庫中,期能進一步從這些資料中建立貴企業形象及企業文化的整體性研究。

我們希望貴企業能夠提供自成立以來的

1. 發展記錄(包含相關紀念書籍、相片等)

2. 貴企業發行之廣告(平面或動態媒體廣告)

3. 貴企業相關的剪報、大事年表等

4. 或其他對貴企業發展具關鍵價值的歷史資料

另外希望徵求有意願的企業接受我們的深度訪談。訪談的目的,一方面建立貴企業的口述歷史,更重要的是可以從歷史中看出貴企業發展軌跡與台灣社會的互動及演變,並從演變中呈現出貴企業對台灣社會的具體貢獻,確立貴企業的社會價值。如果您的企業在台經營20年以上,並且希望能有研究學者協助建立貴企業的發展歷史,歡迎您主動與辦公室洽詢合作的可能性。

Email:tbh@nccu.edu.tw

電話:02-29393091#62813 姜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