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
第三十二期
發行日期:2013年08月31日
發行人:王振寰,溫肇東/編輯:王敬智、陳千群、姜懿紘/版面製作:吳宗勳
目錄
台灣企業史研究 華碩發展史(Ⅱ) 編輯室
企業史書摘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傳奇》 編輯室
辦公室公告 台灣企業史研究通訊
徵稿啟事
徵求企業訪談/企業發展資料募集
編輯室
台灣企業史研究
華碩發展史(Ⅱ)
台灣企業史資料庫編輯室

1989年,四個平均年齡不到40的電腦工程師離開了當時業績逐步提升的宏碁,決定逆著電腦主機板的黑手產業主流而上,成立一家「主機板專業設計公司」,也即華碩,來為相關廠商提供主機板開發與設計的服務。原本四人想說自己的技術工程專業,從專業設計者的角度來設計主機板,應該是大有可為,但這樣的創業概念與當時的市場環境差距過大,所以一開始遭遇了極大挫折,為求生存華碩開始統包主機板的設計、生產與銷售過程。結果這條當初為求生存而走的路,卻讓華碩走上了企業發展的康莊大道,使其成為今日的全球主機板業霸主。

參與創立華碩的徐世昌、謝偉琦、廖敏雄和童子賢,四人都是宏碁的工程師,其中只童子賢有過管理的經驗。除了謝偉琦之外,其他人的第一份工作都是進入宏碁。所以從帳面上看來,這四個人還真的不是什麼創業的夢幻團隊,在本行裡的資歷既淺且歷練也不足,但或許是因為拳怕少壯,有著打破現狀跟創新的衝勁的多半是年輕人。他們從宏碁辭職後,有半年時間都在進行腦力激盪以確定未來公司的發展主軸跟方向,當時他們討論出三個可能的方案:一個顧問公司,也就是當別人有問題時,提供他們解決方案,比較類似科技服務業的發展方向;二是做晶片組(chipset),由於他們之前在宏碁有過經驗,而且製作過程不是太複雜,所以如果要走科技製造業的路,這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三才是主機板設計,設計出創新且品質高的主機板,然後再把這個設計賣給製造主機板或需要主機板的公司,走科技設計業的路。[1]這三條路有不同的優缺點:做晶片組走製造業的路是最沒風險的,因為如果你能做出好的實體產品,剩下的問題就在於行銷而已,而不像其他兩個選擇,都有產業環境不成熟的先天不利條件,但這個選擇最大的問題在於要投入的資金太大,要製造就必須有廠房有工人,但當時他們的創意資金不過千萬,所以這個選擇是他們所負擔不起的。作顧問公司是最輕鬆的選擇,因為這只需要一個辦公室就能搞定,等著顧客上門然後幫他們解決問題收費,但開顧問公司的問題是如何保證公司的客源,雖然說好的服務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客戶,但一開始怎麼把知名度打開是個大問題,尤其要怎麼收費這個部分問題更大,由於台灣科技顧問業的發展才剛起步,要怎麼收費不僅公司沒個標準,顧客也沒個標準,所以就會面臨「收的錢太少公司無法營利,收的錢太多顧客不敢上門,市場也就打不開」的窘境。最後,相較於成本太高的製造業以及問題重重的顧問業,主機板設計這條路就顯得好走了一些,雖然這個產業大環境也不成熟,還是停留在黑手等級毫無品管的簡陋製造,但由於四個人對主機板設計都相當有熱情,而且他們預估主機板產業未來一定會從黑手製造轉向高設計高附加價值的方向,因此極有孤注一擲的價值。

決定往主機板設計的方向發展後,雖然當時其他廠商多半在發展386的主機板,華碩卻直接投入486主機板的研發。四人做此決策的主要考量點是,雖然高檔產品的產量小且進入門檻高,但卻也因此不必面對386的價格割喉戰場,而這也正是他們一開始創業的目的。此外,由於產能小,所以剛好也符合華碩當時尚在發展中的製造能力,如果遇上不景氣或賣不出去的情況,也不會因此必須承擔太大的庫存成本。而且他們打的主意是,雖然高檔產品的價格高,但遲早主機板要邁入以486為主流的市場,屆時等到其他廠商跟進時,華碩早就搶與重要大廠合作的先機。[2]屆時隨著公司和產能的成長,便可以隨之調降價格,以維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這樣的推論說起來簡單,執行起來卻有相當大的難度,因為主機板必須搭配CPU的規格,而居CPU市場壟斷地位的Intel只讓兩家做主機板的國際大廠,即IBMALR,比其他廠商提早取得新版CPU規格,讓其據新規格開發主機板。因此除兩家大廠外,世界上沒有其他主機板廠商可以與IntelCPU同步,即時生產出相應的主機板。在這種市場食物鏈的殘酷現實下,台灣的主機板業者不僅一開始就失了生產先機,而且等到市場慢慢大了,卻又受限於晶片組供應不足,所以總是得等最新的CPU出現一年半載後才能生產出新的主機板。所以前述台灣主機板業的低價低品質現象,除了廠商不願意投入資金外,殘酷的國際分工體系也讓台灣廠商除了主打低價外,沒有其他更好的生存策略。那麼,華碩在Intel「朝中無人」的情況下,既然無法取得CPU新規格的消息,那麼又要怎麼生產486主機板呢?結果由四位年輕工程師領軍的華碩,以Intel舊版386晶片組中的IC為基礎,加上自己對新486 CPU規格的推測,以150IC組成獨立電路,在沒有IMB內線消息的前提下,設計出了出486主機板,而且還成功通過Intel的嚴格測試,成為世界上第一家能與國際大廠IBM並駕齊驅推出最新主機板的台灣廠商。[3]這種能力跟膽識不能不讓Intel印象深刻,而華碩也成功在主機板行業打響第一炮,為之後世界主機板霸主的地位奠下了堅強的基礎。

 



[1] 楊弦龍、游仲偉,「一千萬到股王的奇蹟:採訪華碩實記」,中華民國資訊學會通訊19981月,http://www.iicm.org.tw/communication/c1_3/page03.html

[2] 伍忠賢,華碩馬步心法: 施崇棠的策略雄心(台北:五南圖書出版社,2007),頁55

[3] 葉鴻源,「成功打響第一炮:改變產業生態的第一張486主機板」,數位狂潮http://event.asus.com.tw/Digitrend/40html/Special-094003.htm

企業史書摘
《Louis Vuitton 路易‧威登傳奇》書摘
台灣企業史資料庫編輯室

一、書籍資料

作者:Stephanie Bonvicini

譯者:蘇啟鴻

出版社:人類智庫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3628

ISBN978-986-5954-44-4

9789865954444

二、內容摘要

    皮包、手提袋、行李箱,原本日常中隨處可見的生活用品,只因為LOUIS VUITTON或是印有那經典的咖啡色LV兩字,就成了人人趨之若鶩、夢寐以求的精緻工藝品;書中描述160多年來,LV從巴黎發跡起家、奠定市場地位、歷經戰亂後的浴火重生、到如何擴張海外市場讓LV這個品牌名字行銷世界、到如今成為橫跨酒業跟高價奢侈品的路威酩軒LVMH品牌帝國,這萬丈高樓平地起的過程。我們不僅認識了LV,更了解在這過程中大環境演變如何影響法國的時尚產業,也對LV創辦人路易‧威登篳路藍縷的創業精神感到折服。

    很多偉大的創業家都是離開家鄉到當時的大城市闖天下。1835年,16歲的路易‧威登從家鄉“安切(Anchay)”離家400公里遠到當時經濟跟社會的中心 巴黎,討工作,憑藉著自己對木材的了解和對這份工作的喜好,很快就在一家知名的木箱店找到學徒的工作並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成為店內的首席技師,當時鐵路帶來創新的旅行型態,花得起錢的成功人士和貴族對行李箱的需求及要求也提高,搭著這波潮流,擅長製作讓客戶滿意的箱子的路易開始受到上流社會的注目,原本熱衷木工的他也開始學會做生意的技巧。除了提供貼心的服務、路易也滿足客人對行李箱的各種奇特想法,這樣做不僅讓路易跟客戶的關係更緊密,也幫路易後來自立門戶打下扎實的客戶基礎;路易的後代也承襲這種滿足客戶、不斷創新的精神,成為專為成功人士提供服務的工匠和朋友。

    從行李箱的製作專家到享譽全球的品牌帝國,LV歷代掌門人都擁有傑出工藝家精益求精、持續創新的精神,兼顧傳統傳承的同時也追求突破成長;從第一代品牌創始人路易‧威登開始,歷代的掌門人在子女完成學業後都會安排子女到製作LV產品的阿尼埃爾工廠實習,雖說是實習,其實是一切重頭學起。在這直到1950年還是唯一一處生產LV產品的工廠中,歷代的威登子女不只學習製作頂級行李箱的精湛技藝,也在這LV品牌的發源地了解到路易‧威登對創立品牌所投注的熱情和經營理念;或許是這樣的鍛鍊讓威登歷代掌門人都能渡過重重的危機,讓LV160多年的社會變遷與經濟衝擊下仍然屹立不搖。

    在品牌經營的過程中,最讓人頭痛的競爭對手,應該非仿冒品莫屬,百年品牌的LV從路易自立門戶發展品牌開始,競爭對手就以仿冒LV的暢銷產品為競爭策略,一直到第二代掌門喬治將現在廣為人知的「L」和「V」兩個字母和由鑽石星型、鈴型和圓形花紋組成的「Monogram」圖案登記專利之前,創辦人路易和他兒子喬治,一生幾乎都在跟仿冒品奮戰;路易是創業先鋒,研發、開創競爭者想不到的新樣式和細節是他的專長,而且樂此不疲;例如,路易晚年發現他們的長銷產品條紋帆布行李箱在市場上仿冒品氾濫,而且專利訴訟無法取勝的狀況下,路易毅然決然放棄那些讓自己賺的缽滿盆滿的設計,並於1888年設計出LV經典圖案的雛形:棋盤帆布,並破天荒地將自己的名字縮寫L.Vuitton 也設計在帆布圖案上;當擅長經營和改良的喬治接手後,將路易的設計和自己設計的四角星狀圖騰註冊專利,自此確立LV產品在世人心目中經典不敗的Logo圖案;而且喬治更是當時第一位撰寫行李箱歷史、企圖將公司發展歷史結合產品一起銷售的企業家,也是主動尋找外國代理商、將LV產品推行到法國以外國家的重要推手;所以,若沒有路易的持續創新、沒有喬治的經營推廣,就沒有今日的世界時尚之王Louis Vuitton

細數160多年來LV經歷過的許多重大歷史事件和社會變遷,政治上法國從君主制改為共和制、經濟上經歷工業革命、勞工階級抬頭、馬克思主義肆虐、社會福利制度崛起到資本主義盛行;中間遭遇兩次世界大戰、美國經濟大蕭條、一次大戰末期爆發造成死亡人數比一次大戰還多的西班牙流感、二戰時期法國被德國納粹和維希魁儡政府統治…等的大事,有些事件有利企業經營,但是不利經營的條件應該更多!承平時代能有百年企業已屬不易,LV如何挺過這些戰禍亂流造成的衝擊?雖然作者沒有整理歸納,但是從書中描述的故事經過,我們可以觀察到關鍵因素有下面四點:歷代掌門人的努力、對家族品牌的認同、對奢侈品產業的熱情和信心,以及無論如何都要讓家族品牌生存下去的決心;以最艱困的二戰期間為例,LV成為法國所有奢侈品業中,唯一一家在二戰德軍占領法國時期,憑藉顯赫聲望,還能開業的精品品牌,可以想見當時的掌門卡斯頓(Gaston)和他兒子亨利(Henry)在戰亂中是如何用心維持各分店的經營、是花了多少心思在經營魁儡政府的高層、為了提高營業額於德軍佔領期間,利用聖誕檔期推銷產品給德軍軍官及其眷屬的點子、為了維持生計挪出工廠人力生產跟自己本業不相關的產品只為跟魁儡政府打好關係…等等作為,在在展現他們為了延續家族事業的決心和柔軟身段。當二戰結束、局勢穩定之後,卡斯頓及亨利又能立刻帶領LV重回奢侈品產業龍頭地位的手腕,不僅證明LV在市場上被受肯定的地位,也說明他們紮實的經營能力。

    時至今日,雖然在擴張版圖的過程中,因為併購策略的失誤使得路易‧威登的後代幾乎已經淡出LVMH集團,但是在威登家庭所擁有的天賦、卓越與用心經營之下,LV的品牌形象在世界各地生根,它的知名度傲視集團50多個品牌,成為年營業額1200億歐元的帝國品牌之首;Louis Vuitton帶給世人的不只是路易‧威登這個名字、它帶給世人的是讓大家滿足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感覺、更是最精緻生活藝術的象徵。

辦公室公告
台灣企業史研究通訊
—徵稿啟事
—徵求企業訪談 / 企業發展資料募集
編輯室

徵稿啟事

 

台灣企業史研究通訊徵求與企業史相關研究心得與專文,歡迎踴躍投稿。

一、徵稿內容:研究主題為「企業史研究」,與該主題相關的研究心得或專題文章均可。

二、徵稿對象:各大專院校學者、研究生、大學部學生,以及一般社會人士。

三、文長以2000字以內為宜,來稿請用電腦打字,並附通訊地址、電話、傳真及電子郵件信箱等聯絡資料。

四、來均需經本刊正式審稿程序,本刊對來稿有潤飾編輯權,作者請自留底稿,恕不退件。

五、本刊恕不致贈稿酬。

六、來稿請寄電子郵件至tbh@nccu.edu.tw台灣企業史電子報編輯室收。

七、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Email:tbh@nccu.edu.tw

電話:02-29393091#62813 姜小姐

 

徵求企業訪談 / 企業發展資料募集

 

在構築台灣重大企業發展史的過程之中,研究團隊非常需要各大企業本身的參與及協助。特別是在歷史資料部分,由企業直接提供我們完整的紀錄及資料,必定比我們從其他管道拼湊來得完整及正確。因此台灣企業史研究通訊敬邀您能協同我們建立貴企業的發展歷史軌跡。我們將對您所提供的資料妥善建檔及數位化,併入台灣企業史資料庫中,期能進一步從這些資料中建立貴企業形象及企業文化的整體性研究。

我們希望貴企業能夠提供自成立以來的

1. 發展記錄(包含相關紀念書籍、相片等)

2. 貴企業發行之廣告(平面或動態媒體廣告)

3. 貴企業相關的剪報、大事年表等

4. 或其他對貴企業發展具關鍵價值的歷史資料

另外希望徵求有意願的企業接受我們的深度訪談。訪談的目的,一方面建立貴企業的口述歷史,更重要的是可以從歷史中看出貴企業發展軌跡與台灣社會的互動及演變,並從演變中呈現出貴企業對台灣社會的具體貢獻,確立貴企業的社會價值。如果您的企業在台經營20年以上,並且希望能有研究學者協助建立貴企業的發展歷史,歡迎您主動與辦公室洽詢合作的可能性。

Email:tbh@nccu.edu.tw

電話:02-29393091#62813 姜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