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臺灣企業史系列叢書01

書名:追趕的極限:臺灣的經濟轉型與創新

作者:王振寰

出版社:巨流圖書公司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

ISBN:9789577323965

頁數:399

書籍簡介:

本書從社會學的角度討論台灣的經濟轉型,指出台灣的產業發展和創新升級已經發展出一種國家模式,稱之為快速跟隨創新,這種創新是奠基於廠商利用國際產業模組化的機會切入中間段落,並依賴國家機器的政策和公共研發機構的介入,透過利用社會的網絡和聚落關係,來強化這些段落的競爭力。

本書也指出台灣這種快速跟隨創新模式與台灣的社會結構相對應,但它也已經走到極限,需要整體配套的改變來突破進一步發展的瓶頸。追趕的極限是台灣學界近年來少數能夠綜合現有研究、反省過去、並前瞻未來的力作,是所有關心台灣獨特發展經驗以及未來發展的讀者必須閱讀的書籍。


臺灣企業史系列叢書02

書名:家族企業還重要嗎?

編者:王振寰、溫肇東

出版社:巨流圖書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6月

ISBN:9789577324115

頁數:430

書籍簡介:

本書的出發點乃是基於一個簡單的問題:「在台灣,家族企業還重要嗎?」雖然現今企業經營的主流思潮,仍然強調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離的「經理人資本主義」,但是在華人世界包括台灣、香港、東南亞,家族企業依然是主要企業組織型態,它們創造經濟成長的奇蹟,並在世界上持續發揮經濟影響力。家族企業作為華人資本主義的核心角色及貢獻,已逐漸引發廣泛的關注。本書系統性回顧家族企業過去的研究,討論台灣家族企業的經營績效、接班傳承、成長策略、品牌行銷等議題;同時本書也透過代表性的企業史個案來呈現家族企業樣貌,並分析制度轉型及市場結構如何影響家族企業的組織形態與擴張策略,是研究臺灣企業發展必讀之作。


臺灣企業史系列叢書03

書名:百年企業•產業百年:臺灣企業發展史

作者:王振寰、溫肇東

出版社:巨流圖書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7月

ISBN:9789577324160

頁數:368

書籍簡介:

本書描繪了中華民國百年來企業奮鬥的艱辛歷程,從辛苦的新生與戰後重建,到逐步安居、樂業的穩定發展,並透過與世界市場的接軌而升級、轉型和創新成為大型企業,最後,登峰邁向全球知名企業和建立品牌。在每一階段選擇當時期重要的產業發展以及代表性的企業,來說明企業從「求生存」,到連接世界舞臺「做生意」,再到現今強調生活品味和全球化擴展的「過美好生活」之企圖心。全書不但系統性解釋臺灣企業發展史的意義和貢獻,也是瞭解臺灣企業史必讀的入門書籍。